單字心得(一)【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】+單字卡: 一本讓你主動想刷存在感的單字書!

推薦: ★★★
#vocabulary

「一本讓你主動想刷存在感的單字書!


今年的暑假作業是完成一本單字書


前言: 
以自學來說,背單字方法,我自己分成兩類: intensive and extensive

intensive
1. 主題式
2. 心智圖
3. 拆字根字首 OR 格林法則
4. 高頻單字

  • 優點: 都整理好了,學習老師的撇步
  • 缺點: 吃掉一本很無趣,背了a忘記b,容易放棄
  • 適合: 短期內有特殊需求 (例如: 考試)


extensive
文章、小說、新聞(authentic material)背單字,但是滾動速度要快,量要大 

  • 優點: 題材都是自己喜歡的,可以堅持下去
  • 缺點: 不確定哪些是重點單字
  • 適合: 長期培養語感以及實用英文 


對我來說,因為人事時地以及預算、環境的不同,真的沒有一招走天下~!
食物要多樣攝取才有營養,背單字也是。
所以我會習慣使用不同類型的單字書+文章多管齊下。
例如我去上了格林法則的課,了解基本的字源歷史脈絡,再使用這次的高頻單字書
由於教學需要尋找新聞素材,這些背過的高頻單字常常在文章中出現,等於又幫我複習一次! :)

正文: 
好的,所以這本【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】到底特別之處在哪裡呢?
首先,最大的問題,是不是單字背過就忘?
然而,以前國、高中的單字好像比較沒有這個問題? (學生表示:好像都錯文法跟閱讀😭)
沒錯,這本書就像好吃的小點心,每個單元10個單字,搭配豐富的單字練習題
是不是就像國高中句型、克漏字、閱讀,在短時間內反覆的刷存在感呢?


有些人可能認為單字書太刻意,不如直接看文章來的好。
但是以自學的角度來說,在沒有老師的引導下,單字書可以彙整重點。
另外,只要挑到好的書,其實可以克服這個問題。
例如這本高頻單字書
1. 由外國人編寫: 道地的語言句型。
2. 四次以上的練習題刷存在感: 讓你記得起來,幾乎都答對,成就感激增。
3. 輕薄的單字書,2-3個月可以完成,成就感再度爆棚。

注意到了嗎? 成就感(正向感覺)可以讓磨人的背單字歷程變得不那麼苦澀。
如同親子天下4法寶,提升學習續航力建議如何克服挫折感以及放棄的念頭:
1. 減量: 把大目標切成好入口的小目標
2. 稀釋: 時間安排要留白,讓自己喘息。
3. 糖衣: 獎勵、稱讚等正向鼓勵
4. 甘甜: 苦盡甘來的感覺,例如(交得益友、良師回饋、完成挑戰)

如何使用: 

😀1. 我通常會先在目錄寫好完成時間,完成就打勾(檢核並產生成就感)




😁2. 利用網路資源查這10個單字
  • 英英字典: 
      -Longman Dictionary --> 認識字義、慣用語(collocation) 
      -Vocabulary.com--> 碰到抽象單字時,這個網站講解很清楚
  • 新聞: 直接在google 打這個單字,搜尋新聞標題-->認識字彙在文章中的用法


😇 3. 寫在單字卡上: 正面為單字,後面寫屬於自己的筆記
(如: 諧音法 mesmerize 妹子迷住我->使著迷、字根法)





😊4. 寫練習題,刷單字存在感

總結:
讓自己持續獲得正向回饋、成就感可以提升背單字的意願。
老實說,完成這本單字書,讓我覺得成就滿滿,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到,我真棒!
推薦給需要擴充單字量的英文學習者使用😄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單字心得(二)【字彙的力量】+【記憶技巧】: 用核心字彙加速英語達成率!

【大學生的實用英文課】--我如何設計英文教學之課程篇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