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字心得(二)【字彙的力量】+【記憶技巧】: 用核心字彙加速英語達成率!





    經過基本300單字(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)的打底,對於單字書比較沒那麼恐懼(?!)後
我開始換下一本字彙的力量學習書複習工具改用Quizlet,搭配遺忘曲線複習計畫



I. 我為什麼【字彙的力量】做為學習書?


早在瀏覽文章時,就看見前輩的心得文大推這本字彙的力量! 

優點:
  • 由簡到難安排10個單元(每單元50個字彙x10單元=500單字)。
  • 每個單字列出同義詞、反義詞與例句
  • 不照字母編排,相對感到有變化(才不會總是在a開頭的字很膩阿~)。
  • 每個單字有詳細的考究,作者會提出需要注意的發音、字彙故事等等,背單字不無聊
  • 每10個單字有小測驗,增強學習者的信心。--> 很重要!
缺點:
  • 字彙的例句較為艱澀冗長,我有時候會沒耐心看。
  • 有些缺少字源、字根介紹,需要自己查。
  • 如果該單字缺少記憶點(字源、慣用語),很難背起來。
👇字彙的力量: 同義字、反義字、慣用語、例句


II. 我為什麼使用Quizlet做為複習工具?

  • 字彙的力量雖然「學習」的時候很歡樂,好像作者在旁邊幫你搖旗吶喊加油,但是缺少記憶點,「背誦」很容易忘記。
  • 在上一階段使用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背300個單字時,已經使用過傳統的單字閃卡(正面英文+背面中文),這次的單字量增加到500個左右,用手寫實在趕不上背誦速度。
  • 為什麼挑Quizlet而不是其他軟體? 其實只是因為我在教學時常常用到Quizlet Live,對介面很熟悉,而且還可以直接複製好心人做好的單字卡,不用自己key! 是不是很佛心~


👇Quizlet 介面: 右方為單字卡,左方功能列有背誦、測驗、遊戲選項



👇Quizlet 介面:可加入圖片

III. 遺忘曲線是什麼?跟讀書計畫有什麼關係?

    要討論遺忘曲線,得先介紹訊息處理理論
    人的記憶歷程大致可分為三部曲: 感覺記憶-->短期記憶-->長期記憶

    1. 感覺記憶: 透過五官感應到外界的刺激,有短暫記憶(<3秒)例如:看到公車、聽到鳥叫
    2. 短期記憶: 然而,如果決定要進一步處理接受到的刺激,即先給予注意,並進行編碼後進入短期記憶區(<20秒)例如: 記電話號碼。
    3. 長期記憶: 短期記憶的訊息,透過複習後可進入長期記憶區(基本上無限量)。例如:家中地址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    因此,可以知道要進入長期記憶的關鍵是複習複習複習」!
    然而,有這麼多訊息,怎麼可能每天複習呢?
    其實只要在正確的時間複習,就可維持記憶。

    德國的心理學家艾賓豪斯(Hermann Ebbinghaus)提出有名的 遺忘曲線(The Forgetting Curve)」理論,在沒有複習的情況下

    20分鐘後,42%被遺忘掉,58%被記住。
    1小時後,56%被遺忘掉,44%被記住。
    1天後,74%被遺忘掉,26%被記住。
    1周後,77%被遺忘掉,23%被記住。
    1個月後,79%被遺忘掉,21%被記住。


    圖示來源: Growth Engineering

    然而,只要在對的時間複習
    馬上可以找回記憶,且曲線也會往上推升,也就是間隔複習(Spaced Repetition)。
    例如第一天、第三天、第六天...時間逐漸拉長,次數變少。



    圖示來源: Growth Engineering


    👇What is the Forgetting Curve?



    那我怎麼知道何時復習?

    我使用背單字計畫表,直接生成每日的單字計畫,按表操課即可😊





    關於訊息處理理論,可以參考

    IV. 心得


    成效: 
    使用字彙的力量學習書複習工具改用Quizlet,搭配遺忘曲線複習計畫
    最後我能夠精熟80%的單字,剩下的20%,交由下一本單字書去滾~。


    其實我原本以為使用背單字計畫表很痛苦,因為我安排每天讀一個單元(50個單字),光是閱讀吸收+查單字的字根字首用法,需用到1.5-2個小時,還得複習之前三~四個單元(50*4=200個單字),加起來共250個單字,想到就很抗拒!

    但是! 因為搭配Quizlet單字卡,有圖片、聲音,還有小測驗,讓我的複習速度飛快
    (一個單元只需10分鐘),咬著牙也就過了~

    推薦:
    1. 我覺得字彙的力量是一本能打造核心字彙的單字書,裡面選取的高頻單字,我在看影集的時候真的有用到,十分推薦給需要背GRE單字的英語學習者。
    2. Quizlet (或其他單字卡軟體工具),能加速複習,透過測驗獲得成就感,支撐自己繼續下一個單元。
    3. 善用遺忘曲線複習計畫,能事半功倍

    *然而,我認為操作單字複習表需要大段空白時間來複習,因此最推薦的時間是寒暑假進行。



    經過這次的實驗,我又再次體驗到

    背單字不是學的多,而是忘得少!


    留言

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單字心得(一)【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】+單字卡: 一本讓你主動想刷存在感的單字書!

    【大學生的實用英文課】--我如何設計英文教學之課程篇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