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學生的實用英文課】-我如何設計英語教學之架構篇




      有幸能在大學開設實用英文工作坊,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設計,終於有個還算滿意的架構雛形,趕緊做個記錄~。


課堂簡介: 

1.  人數: 約20人
2.  時間: 2節課
3.  程度: CEFR A2-B2 (以中級為主)
4.  採自由報名,每次學生不固定



設計重點:

主題: 因為每次的學生都不同,所以以主題方式呈現比較容易聚焦。開過四堂較容易貼近大眾的實用英文主題課程為: 「觀光英文」「商務英文(履歷表與自傳)」「商務英文(熱門議題)」「生活英文」。學生除了可以自由選擇感興趣的課程,以主題來上,也容易聚焦,記憶較為深刻(如自我介紹、斜槓、遠距工作等單字如同一串肉粽,容易聯想)。

合作: 我希望這門課以學習者為中心(student-centered learning),老師的角色為引導,但是學生又需要互動才能帶出語言使用,因此,我採用小組討論,並分派角色(下篇文章會仔細說明)。實際實施中,我也看到許多小組討論時,學生笑容不止。事實上,帶入同儕 (peer)的教學已經被證實有許多好處(搭鷹架、增加學習成果、動機等等)。

我也希望既然學生都來了,能和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(產生弱連結),若能促進額外的機會,也是一樁美事。


活用: 希望學生能從課堂input中,表達自我想法,產生output。所以設定的主題、問題,較貼近生活時事(例如打工經驗、有follow什麼youtuber)。我發現,當學生有話想說,就會盡力使用英文表達,比較不用擔心課堂中有人偷說中文。

👉PS. 有些學生習慣把老師當作活字典(a walking dictionary),會依賴老師,常問「OO怎麼翻成英文」,每個學生都這樣,那我乾脆開翻譯課好啦!

因此在課堂開始時,我就會把規則講好: 我會幫助你表達想說的英文(老師是引導者),但是,請你自己先查好不會的單字(學生的責任),如果表達過程中有誤,我會糾正(老師的協助)

然而,對於程度較低的學生,某個概念他很努力用英文表達(學生努力嘗試過),但是真的讓人摸不著頭緒,我會請他先用中文把概念說清楚,老師再用英文表達複述一次(老師作為模範),這樣學生就可以學會如何表達,又不至於太過挫折。




課堂目標:

設計課程的時候,我總是希望學生能多學一點,導致放了很多東西,但是前期實施後發現效果不一定好耶.....

後來反省後,才覺得自己應該要重新從學生角度去思考。

大家都當過學生,應該對課堂有「某些期待,所以我後期增加多一點「有趣的元素: 例如活動、小組互動、繪本,讓學生覺得學到英文(有料)又很開心(有趣)



課程設計:



透過多元文本,
由淺到深
從input(接收)到output(產出)


第一階段: 👂👄
暖身: 因為每次參與的學生不同,特別需要暖身時間,讓學生互相了解小組成員(老師也可以從旁觀察學生需求)。


第二階段: 👀
單字: 之前沒有這部分,就直接進入小組閱讀討論,但是學生反應閱讀太難,或是口說他們不知道怎麼表達。我反思後覺得還是要有主題單字的input,對於程度較低的學生也會比較安心。

第三階段: 🖉👄
繪本: 暖身完了,我會使用閱讀文本進到課程主題,例如愛情篇,挑選"The Missing Piece."
由於資源關係,沒辦法每人一本,所以我使用Youtube的線上繪本資源。

中文:  
⏵  嘰哩呱啦ACE (2代)   : 這個網站有許多整理好的繪本搭配國中文法資源清單。
⏵  康軒國中英文教學補充  : 以國中文法、議題為主軸補充的繪本跟歌曲資源。

英文:
Storyline Online: 名人念繪本給你聽,精彩圖文,我自己也很愛。
Top 100 Picture Books: 百大繪本清單
Teaching Children Philosophy: 可參考引導的提問問題


第四階段: 👂👄
閱讀/影片: 繼續使用文本來探究"時事議題",前階段的繪本可引出(elicit)學生的個人生活經驗想法,第四階段的閱讀/影片探究的則是「社會現況」,擴展到社會、他人層面
我會使用新聞、TED Talk等等來進行,從自身連結社會脈絡。閱讀或看完影片後,我會進行問題討論。



第五階段: 
彩蛋(下篇仔細介紹)



結語:

以小組討論為主軸的大學生主題英文學習課程,我覺得在情意互動上更能彰顯「活用的目標,不過課程設計以及課堂動能,要多留意,並協助較為內向的同學。








本篇文章PPT轉圖片資源 from Slidesgo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單字心得(一)【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】+單字卡: 一本讓你主動想刷存在感的單字書!

單字心得(二)【字彙的力量】+【記憶技巧】: 用核心字彙加速英語達成率!

【大學生的實用英文課】--我如何設計英文教學之課程篇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