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就因為「沒時間」,才什麼都能辦到】- 小朋友才做選擇,關於夢想我全都要!

 #life #timemanagement

            

小朋友才做選擇,關於夢想我全都要!



在談這本書之前,得先從我的工作經驗說起。

大學畢業之後,嘗試了國際貿易的工作,也終於進到夢想的外商公司工作。位於象山的大樓,有101的落地窗遠景,彈性的上下班工時,能與來自全球的頂尖菁英工作,實在是感到很幸福! 但,原本應該要開心的工作環境,一年多下來卻有深深地不適感。就是覺得It's not right! 當時,的確是可以選擇繼續待下去或是轉調部門,不知道哪裡來的憨膽,就辭職了。

經歷一段時間的載浮載沉,最後回到老本行,英文教學。

還記得第一次上台試教時,雖然自己有多次英文演講的經驗,仍感到十分緊張。沒想到資深前輩第一句話卻問: 「你的口條很好,之前教了幾年?」當下的我,感到莫大的鼓勵! 也更有動力從頭學起。

帶英文、英檢班一段時間後,
閱師無數的同事們給的評語是: 「我感覺愛兒以後會教得很好。」

第二年開始,我的英檢班通過率每班高達9成。

之後,因為想學更多如何教、如何教英文、如何解決學生的困難,我回到研究所進修多媒體英語教學,並一邊修習中等教程。以文組來說,研究所要兩年畢業有一定的難度,因此我設定三年內完成論文+教程。

但是已經經濟獨立的我,必須要自力更生,於是過著早八起床上課,傍晚去補習班,十點到家繼續寫小論文。就這樣過了三年平均一、兩點才睡的忙碌生活。這樣的情形,雖然隨著漸漸完成學分我應該更輕鬆,但認識麥口之後,得擠出周五~周末的時間約會,每天還是忙得團團轉。

可是,我認為這是我執行力最高的一段時間,且十分享受。

如同本書穗波女士所說【就因為「沒時間」,才什麼都能辦到】

01 越沒時間,越想做點什麼!

「在公司上班也太沒自由,不然來創業好了!」
「好像有段時間沒好好放鬆了,安排個小旅行吧!」
「這桌子也太凌亂,來整理一下吧!」

穗波女士認為,越是越忙,越想幹點大事!  

關於這點,我覺得就是因為沒時間才會去注意自己珍視的事。例如,有些人工作第一,周末仍舊on call,那在家庭、情感維持上得到的「投資」相對減少,長此以往,的確會有影響,而讓當事者發現自己其實最珍視的、應該要花時間注入心血的人事物。

02 小朋友才做選擇,關於夢想我全都要!

夢想清單上總是很多,但是如果一件一件照順序來,人生不夠長呀! 如同謝文憲,憲哥的書

穗波女士當時希望能「繼續婦產科的醫師工作」、「想留學」、「想當個兒女成群的媽媽」,如果一件一件來,三大願望的實現機率很低呀! 但是穗波女士透過時間安排,早上三點起床讀英文、通勤聽英文小說、收發email、下班接小孩、九點一起哄睡,真的成功留學哈佛,並完成學業成為五個小孩的媽。

不過,對於比較沒安全感的我,可能還是沒辦法梭哈進行,先從三點不動,一點動開始,慢慢進行吧!

03 時間無法節約,只能提升價值

穗波女士提及家事分工時,跟我的概念一致。要和伴侶"平均"分擔家務的確有困難。也能避免陷入想「教育」老公的輪迴。另外,降低五五平均變成三三平均也是將家務的負擔大大減低的方式。

在自己獨立生活後,因為家事都得一手包辦,也更了解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務。例如我最喜歡洗碗、整理地面,但碰到洗衣服、摺衣服則是能拖就拖,甚至睡在衣服堆上......

因此,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擅長、想做的工作,如同家事。

所以堅持家事五五波的結果就是....
「碗都沒洗乾淨,我還是要再洗一遍!」
「只有我在做家事,難道這個家他都不用負責嗎?」
「吃飽飯都只會打電動,難道不會來幫忙嗎?」

那為何不溝通好,選擇各自擅長的工作呢? 
例如: 我喜歡邊聽音樂邊洗碗、拖地。麥口喜歡做菜、折衣服、整理環境。即使是令人不愛的家事,也能提升其價值,變得更不令人討厭了吧? 

04 靜摩擦力比動摩擦力更大

踩腳踏車的時候,第一下是最費力的,但是第二下、第三下就會越來越輕鬆了。即使失敗,也多個經驗,沒什麼損失吧!

寫部落格這件事,我想了很久。每次總是打開了,又不確定要寫什麼,陷入writer's block。寫完之後,有人會看嗎? 我的文字吸引人嗎? 就這樣,還沒寫完一篇,就陷入更深的憂鬱了,哈哈......! 

但是自從開始完成前幾篇文章後,發現自己越來越勇敢了! 勇敢的是,希望把自己的心意分享出去的心情。希望記錄當下所思所想。希望能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紀錄。意想不到的是,的確有因為部落格的文章,得到意外的工作機會。雖然最後並沒有合作,但讓我感到原來自己的寫作真的有價值呀!  

感謝,兩年前,勇敢開始寫出第一篇文章的我 :)
從一篇閱讀心得要2-3小時開始,已經縮減到一半的時間。我想這就是穗波女士所鼓勵的吧! Just do it!

總結

這是一本含金量很高的書,因為時間就是金錢。穗波女士使用溫暖的方式,讓我感受到成功人士也有亂成一團的時候啊! 原來只要勇敢試試,人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唷!

推薦給: 最近亂成一團,累倒在沙發的你,會感到穗波女士的溫柔鼓勵: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單字心得(一)【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】+單字卡: 一本讓你主動想刷存在感的單字書!

單字心得(二)【字彙的力量】+【記憶技巧】: 用核心字彙加速英語達成率!

【大學生的實用英文課】--我如何設計英文教學之課程篇(下)